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池州市司法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0-01-04 00:00 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字体:[ ]

 

2009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司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努力实现政务公开法制化、规范化,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及办公室,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并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各有关科室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计划和方案,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及时编制发布了《池州市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池州市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均为主动公开信息,截至20091231,在市政务公开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法规文件类信息4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7条,各类公告和业务公开172009年未收到群众书面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对我局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联系方式等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公开。二是行政许可的条件、依据、程序、结果、纪律及联系方式,监督、举报和投诉的途径、方法及处理情况,涉及本级司法行政的各项行政执法依据和办事指南等都在局网站和市政务公开网进行了公开。三是局机关制定的各类应当让社会公众了解的无密级文件,在网站进行了公开。四是公开了法制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相关事项以及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及其各业务工作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五是发布各科室业务工作公开信息。六是按照《律师法》、《公证法》等专门法律法规,对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机构名录、收费标准、办理程序等进行了网上公开。按照上级司法行政部门要求,通过网站等及时发布司法考试报名、考试、领证等信息,接受社会咨询。

3、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根据需要公开内容的不同,采用了网站发布、宣传手册发放、文件印发、张榜公示、媒体刊载等多种形式。我局充分利用网络的快捷便利的优势,分别在安徽普法网、市政务公开网及池州市司法行政网站等多个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信息,2009年又将局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开通了网上办事栏目,增设在线法律咨询、在线法律援助、在线投诉等互动栏目,网上受理群众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公证事项申请等。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和途径,开展多项活动。通过开展“市工业企业帮扶年”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通过开展“法律服务进万村大服务”活动,让法律服务进社区、进乡村;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普法教育活动,让法律服务进学校;通过与省蜀山监狱开展双向联系活动,让法律服务走进监狱。

三、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1.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的氛围,切实增强各级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细化各项目标要求、重点公开内容、投诉处理程序。

3. 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渠道,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4. 进一步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完善司法局电子政务信息化平台,加强信息发布、法律咨询、公文流转、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及投诉举报等工作的网络化运行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