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池州市司法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2-07-30 00:00 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字体:[ ]

 

2011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提高办事效率、公正便民为基本要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今年是省政府确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年”,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方案,确定专人负责推进落实,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并制定了《市司法局政务公开网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责任人员、保密审查、信息安全要求以及责任追究制度。

二、突出规范管理,深化政务信息公开

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围绕省厅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手段,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渠道,积极主动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任务落实公开。全面公开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实战大练兵、法律援助服务能力提升年、司法鉴定诚信建设年、"四千四万"人民调解专项攻坚活动及"六五"普法启动、公证标准化建设、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任务完成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接受群众监督,以政务公开促进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二是深化行政决策公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专门设立局法制科,配备法制科负责人,充分发挥法制机构职能作用,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确保依法行政。大力推进网络问政,认真办好"网上咨询""在线调查"等栏目,形成限时回复、及时答复、定时研复的网络留言落实机制,及时回应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切。三是深化行政权力公开。根据工作实际,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要求,重新编制市司法局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许可权力运行图,并及时在政务公开网进行公开。充分运用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成果,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推进权力网上运行,促进权力运行过程动态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四是深化法律服务事务公开。扎实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和司法鉴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及时将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诚信执业等情况在互联网上公开。

三、形式多样,全面信息公开

一是充分运用网络平台进行信息公开。我局通过《池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池州市司法局门户网》、《池州市政府门户网》、《安徽普法网》等多处网站和媒体积极主动的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进行审查,承办人具体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合法性,内容更新及时。二是依托服务窗口,公开业务信息。今年我局建设了池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触摸屏点援系统平台,公开全市所有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方便群众查询,自主选择援助事项承办人,积极推进法律援助案件进行窗口办理。三是开展宣传活动进行信息公开。在"六五"普法启动仪式、12.4普法宣传日、“为了农民兄弟”法律援助维权等活动中,我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都积极制作展板,印发资料等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四是开展“大走访”活动进行信息公开。今年,我局开展了“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解民忧”活动以及“五级书记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加强沟通与交流,虚心接受辖区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宣传司法行政工作。五是通过各种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联合池州电视台等单位开辟了《法里法外》法制宣传专题栏目,一年来共播发50期。我们通过报纸、电视,进一步扩大司法行政工作宣传阵地,畅通渠道,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2012年,我局将继续积极完成市政府布置的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完善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保持内容常更常新,力求网站栏目更加合理,及时答复群众咨询,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更加透明,群众更加满意。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