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池州市司法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3-03-20 00:00 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池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特向社会公布2012 年度池州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2年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建设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健全领导组织机制。根据人事调整,我局适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池州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2、健全相关制度和规范。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先后制订了十三项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内部信息审核与报送制度,健全了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了有激励、有问责。

  3、规范执法政务公开。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处按照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统一规范,对全局行政执法项目进行再次全面梳理。对执法标准进行细化,对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进行细化,并按要求完成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并通过政务公开网和司法行政门户网站推行政务公开。

  4、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更新建设了池州市司法行政网站、安徽普法网池州站、池州市律师网站,市民可通过池州司法行政网站等途径了解相关政务信息。二是开通“网上司法平台”服务。公众可以通过“网上司法平台”查询、咨询有关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问题,并可以在网上直接办理法律援助申请等有关法律服务。三是开通法律援助热线电话,接受群众的咨询;四是认真办理群众通过“市长信箱”和“部门信箱”咨询和投诉的电子邮件,每天定时收、办相关电子邮件,截至目前,网上信箱的办结答复率为100%;五是利用报刊杂志、网络、公示栏、便民手册、便民卡等多种形式,及时、快捷地向公众公开诸如司法考试、法律援助等各类政务信息。六是联合池州电视台等单位开辟了《法里法外》法制宣传专题栏目,一年来共播发52期。

5、强化监督反馈机制。为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局成立监督小组,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督查,对少数工作进度较慢、工作质量不高的部门,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指导,发现不足和问题。按照《池州市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反馈制度》规定,进一步强化对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反馈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池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对外、对内公开本部门的政务情况。2012年度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2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9条;人事信息类1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9条;财务预决算类1条;政务公开制度3条;本单位业务工作类信息278条。

  一是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利用公示栏、池州市政务公开网和池州市司法行政网公布了我局内设机构的情况,公布了机关科室的主要职能,以及相关联系电话。在局领导和机构人员发生调整后及时进行更新。

  二是服务指南和办事程序。通过公示栏、池州政府网站和池州司法行政网公布了申请公证、法律援助、司法考试报名程序等具体事务的办理程序。通过市法律援助接待中心,设立触摸屏查询,公开向市民发放《池州市法律援助申请指南》接受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受理法律援助案件;通过在办公场所设立公示栏向社会公开办理公证事项等对社会服务的办事程序、工作人员姓名和电话号码;司法考试报名期间通过网络等媒体公开报名程序和需要的相关材料。

  三是有关政策规定。通过广场集中咨询、向社会发放《以案释法》读本以及网络普法等途径发布最新法律法规、政策规定。

  四是工作动态信息。在池州司法行政网上设置了《司法行政要闻》、《工作动态》等栏目,及时公布我局及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项工作业务动态信息,截至目前,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62条。并向相关部门及时报送《池州司法行政简报》、《信息专报》等我局业务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2年度未接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局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先进标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全面等。

我局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制度,完善公开形式,拓宽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