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池州市司法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8 00:00 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字体:[ ]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2020年池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池州市司法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池州市司法局联系(地址:池州市百牙中路1号池州市司法局,邮编:247100,电话:0566-2811244, 传真:0566-2811244)。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池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池州市政务公开办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开理念,扎实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以及《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重点领域,不断推进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取得新的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关于全面推开市级(含市辖区)权责清单中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本级权责清单中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实现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要素统一、标准统一、数量相当。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做好政府机构权力配置公开专栏信息维护,目前,机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已依法公开。二是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抓紧构建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机制,制定了《池州市司法局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本年度共征求意见2起,分别为《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安徽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征求意见稿)》,均按照要求进行意见征集,并集中公开意见反馈采纳情况。

2.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发布解读。一是助力做好“六稳”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全力服务“六稳”“六保”,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拓宽发布渠道,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和“池州普法”“池州司法”微信公众号丰富内容发布形式,增强传播效果。二是助力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做好相关政策解读,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律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三是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效果。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解读,本年度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3篇,围绕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到了全面规范解读。

3.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开展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于涉及与简政放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与国家法律法规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一律予以清理、修改或者废止,及时清除制度障碍,确保政府规范性文件内容均符合现行营商环境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无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和不利于营商环境健康发展的相关内容。

4.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应对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公开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通报、科普涉及疫情期间有关法律知识等,全年发布相关信息36条。二是及时公开自然灾害方面信息。主要发布灾害预警、应急响应、应急预案等信息,全年发布洪涝、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信息10条。

5.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深入实施“1+8+N”方案体系、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等内容,发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等信息1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修订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形式、流程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通过当面、网络、信件向我局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构建制度体系。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从政府信息起草审批到公开发布,有一套完整的审批发布制度并严格按照此制度执行,及时公开发布政府信息。2020年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22篇。二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本年12月,对2000年至2019年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发布了《市司法局2000-2019年规范性文件公开》信息,对11份有效文件进行公布,并提供附件下载。三是多举措确保信息安全。要求各科室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工作原则,积极配合并做好市政务公开办信息监测工作。

(四)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按规定设置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并积极展示本行业本部门政策法规。认真梳理编制依法行政、执法监督和法治宣传等目录。二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丰富互动交流渠道,做好网站留言的及时反馈,全年共受理9起网站留言反馈;加强对“池州普法”微博、“池州司法”微信公众号的管理,目前“池州普法”微博关注量2499人,全年发布信息1364条,“池州司法”微信公众号订阅数1647人,全年发布信息81条。

(五)监督保障

一是明确领导责任。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公开,明确分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同时加强对县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指导。二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明确了局办公室为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承办科室,并安排局科技信息科做好政务公开对接工作。三是强化培训工作。2020年,举办政务信息写作培训班1场,邀请省、市专门从事政务信息工作专家上门授课,发放宣传学习材料120余份。四是开展专项行动。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制定并公布《池州市司法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工作整改方案》,对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等相关流程以及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5个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及时公布《市司法局关于落实“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整改情况报告》。五是加强工作交流。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虚心向优秀部门学习,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六是加强社会监督。局机关工作人员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一定后果时,严格追究有关责任,2020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尚在进行中,未形成考核结果。2020年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4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池州市司法局虽然在加大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力度和公开质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敏锐性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内容还需要再充实、再细化;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在系统性学习培训方面不够到位,对于政务公开“新媒体”工作的熟悉程度不够。今后,我局将积极改进,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不断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强化公开质量,扩展信息公开范围。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对公开内容和质量进行严格审核,严把质量关。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公众参与度。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抖音短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政府信息,确保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