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池州市司法局“四聚焦四强化”铸造特色党建品牌

阅读次数: 作者:池州市司法局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08:54
[字体:  ]

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四聚焦四强化”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创建,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进。今年3月,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法治惠民”党建品牌典型案例,获评市直机关“一支部一品牌”优秀案例。

一是聚焦政治统领,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党支部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思践悟中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指导督促各党支部制定党建工作“三个清单”,注重在压责任、明任务、强落实上下功夫,通过党建责任具体化、项目化,让党支部书记把落实机关党建责任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主动认领、全力扛起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将党建工作与依法治市、法律服务、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司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行“周小结、月调度、季推进、年考评”工作制度,确保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落细。

三是聚焦“四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强化组织基础。按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要求,加强规范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指导督促党支部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提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质量。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作用,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持续深化“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通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研究制定完善支部党建项目建设具体目标和措施,以全员参与推动支部工作全面过硬,确保党建品牌持久焕发生机活力。

四是聚焦业务工作需求,强化法治惠民。坚持把机关党建与司法行政主责主业相融合,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强化党员干部担当意识、协作意识、服务意识,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开展证明免交、证照免带、办事免跑、政策免申、轻微免罚“五免之城”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2023年,创成“安徽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得到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同时入选全省“十大法治事件”,市司法局荣获全省政法机关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优秀集体、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