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池州市开展2020年度法援民生工程中期督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公法科 发布时间:2020-07-24 09:53
[字体:  ]

   近日,池州市司法局组成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局公法科和财务工作人员共计6人的督查组对法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督查。督查采取查看台账、抽查卷宗和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共计督查贵池区、东至县、石台县、青阳县和九华山风景区等五个县区和洋湖、丁香、矶滩、九华镇等四个法援工作站。

督查组认为:疫情期间,各县区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探索“网上办”、“指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新办法、新思路,同时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律问诊”活动,东至县组织法援律师深入安徽嘉智信诺化工等公司解答咨询,发放《疫情期间企业复产复工法律指引》等宣传资料,较好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工程实施方面,全市共计受理案件1431件,完成全年法援民生工程办案任务的56%。办结1092件,结案率76%,归档1054件,归档率97%。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经济利益1134.69万元,其中农民工讨薪455.23万元,超时序完成法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督查组强调:虽然各县区在上半年实施法援民生工程中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个别县经费投入进度不达标、法援管理信息系统办案流程应用不同步等问题。

督查组要求:一要畅通申请渠道,抢抓案件受理进度。结合“温暖法援  扶贫奔小康”和“温暖法援  关爱残疾人”等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免于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因疫返贫的劳动者、个体工商户及其他群众进行经济困难审查;同时,着力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充分发挥驻乡镇、部门工作站的职能作用,积极承办安徽政务网、安徽法网和省“12348”公法热线转交案件,着力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体与网络相配套的全时空法律援助申请渠道网络。二要强化沟通协作,加强经费规范管理。要积极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财政部门按规定及时拨付资金。同时,继续加大案件监管力度,督促案件承办人员

及时整理卷宗,在结案后30天办理案件归档;对已结案件要严格执行归档普查和“一案一审”,并根据专家评审等次发放案件补贴。三要规范系统应用,提升案件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安徽省法律援助管理系统的模块功能,同步案件受理、指派、审批、结案、归档和补贴发放、经费管理等环节;准确勾选受援人群交叉类别和诉讼案件;完整上传案件附件,特别是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提供见证法律帮助案件;实施专人负责,确保办案流程规范,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