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池州市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23 14:57
[字体:  ]
近日,池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人民群众享有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实施方案》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对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整合优化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施方案》明确,要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把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明确责任和时间表、路线图,集中力量推进落实。

  《实施方案》立足池州实际,提出以信息化建设为统领,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应用,推进省级“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融合发展。推进百荷法治文化公园等基层普法阵地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单亲困难母亲、计生特困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推动在医疗、道路交通、物业管理、消费、婚姻家庭、旅游、环保等领域设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形成覆盖城乡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推动公证参与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司法活动中的辅助性事务,在家事领域开展公证活动。加大放管服改革,实现公证与不动产、身份、婚姻等信息共享,提升公证服务能力和效率,进一步解决公证机构核实难问题。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加强司法鉴定管理与司法办案工作衔接,实行鉴定人负责制,规范鉴定人出庭作证,提高司法鉴定质量。深化法律援助案件跨区域协作机制,弥补欠发达地区社会律师资源不足。建立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长效机制,健全办案补贴与服务质量挂钩的差别补贴机制和办案激励机制。加快推进池州仲裁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仲裁融入社会基层治理服务模式,地方政府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仲裁参与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旅游服务合同纠纷等矛盾解决,着力打造池州仲裁品牌。(局法律服务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