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青阳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15:56
[字体:  ]
青阳县司法局积极贯彻省市关于落实《民法典》普法宣传的要求,围绕本地实际,早部署、抓创新,全面推进全县《民法典》宣传工作,为《民法典》正式实施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一抓关键少数,“典”亮高度。6月18日,青阳县委书记纪良才对民法典学习作出批示,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和实施,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6月底,县委依法治县办印发通知,对全县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作出全面部署。县法宣办在2020年普法责任制清单中增加民法典学习内容。各单位为职工征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读本,做到人手一本。县委理论中心组将民法典学习纳入7月份中心组学习内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党委(党组)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如7月1日全县各乡镇、开发区、县直驻青各单位分管领导100余人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王利明主讲的“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视频讲座。通过领导带头,部门配合,法宣办牵头协调等形式,发挥职能优势与联动作用,推进民法典学习落地见效。
二抓氛围营造,“典”入人心。创作趣味“学好民法典,生活更悠闲”《民法典》普法微视频,并通过青阳司法、青阳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四级微信公众号、117个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同步推送。发挥城区、各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县、乡(镇)、村公共法律服务窗口、法治宣传专栏、各级法治文化阵地等平台,在软硬件上增加《民法典》元素,将《民法典》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城区芙蓉胡宪法广场增设2米长、1.5米宽的民法典石书两本,各乡镇及城区法苑增设民法典宣传栏,张贴“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挂图。共张贴宣传挂图1000余张,展板60余块。将民法典相关内容编入《法律明白人》读本中,印发4000余册。民间协会组织庙前新农书画社创作有关民法典农民画、夕阳红剧团在每周六晚固定法治文艺演出中宣传民法典。
三抓基层宣讲,“典”润千家。6月底至7月初,结合全县“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第三轮集中培训,由村居法律顾问联合各乡镇司法所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通过法治讲座、进村入户等方式深入宣传民法典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共培训117场次,受众4900余人。同时,各乡镇、各单位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普法志愿者采用走街串巷、“上门推销”的普法方式,挨家挨户“进门吆喝”宣传《民法典》,让法治润泽万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