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法律援助 > 工作动态

东至县司法局召开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法援工作科 发布时间:2023-11-20 15:06
[字体:  ]

为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促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办理,强化各部门间交流协作,促进司法公正近日召开了东至县刑事法律援助联席会议。

会上,刑事法律援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司法局、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法治大队县看守所、安徽宏达律师事务所、安徽安东律师事务所)分别汇报了《法律援助法》颁布以来各部门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和建议。2023年1月1日,《法律援助法》实施以来,累计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407件,其中公安机关指定45件;人民法院指定203件;检察院指定156件;直接申请3件。通知辩护的刑事案件占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70.7%。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中,相关部门之间沟通不畅,信息不通。

检察院、司法局分别通报2023年度检律协作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检律协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律师的知情权、获得相关法律文书的权利仍然没有得到充分保障。依据两高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司发〔2015〕14号)第三十七条规定:对于诉讼中的重大程序信息和送达当事人的诉讼文书,办案机关应当通知辩护、代理律师。《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四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审查起诉案件退回补充侦查、改变管辖、提起公诉的,应当及时告知辩护律师。”然,律师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还是不能及时获得相关信息和法律文书。希望通过“检律协作”,加强交流、沟通。

通过本次会议,司法局将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宣传,切实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强化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促进我区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