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法律援助 > 工作动态

贵池区聚焦“三个”有效,提升法援工作质效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法援工作科 发布时间:2023-10-10 15:23
[字体:  ]

       贵池区司法局始终坚持服务和保障民生,推动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近三年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03件,年均办案达到768件其中刑事1325件占比58%。

       一是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得到有效落实。区司法局加强与市看守所、区法院、区检察院沟通协调,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定联络员,推行律师值班预约制,推进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三年来共提供法律帮助1543次,共受理公安机关指定案件131件,检察院指定案件483件,法院指定案件325件,市看守所转交案件322件

       二是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建立个案质量把控体系,以质量评估为核心,事前系统统一受理指派后告知办案注意事项、事中旁听律师庭审情况、事后回访受援人满意度。建立月巡查机制,依托法律援助办案平台,定期开展巡查,督促各承办单位及时收案、结案、归档。建立每案评审机制,通过同行评估、回访受援人等方式加强已办案件评估,三年来共评审1161件,其中优秀147件,良好288件,合格276件,无不合格案件。建立差别化补贴机制,将评估结果同案件补贴相挂钩,不合格案件不发放案件补贴。

      三是法律援助保障得到有效落实。健全完善接待、服务承诺、登记、首办首问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重大疑难案件集中讨论、案件归档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强化制度保障。实现区法律援助中心单独设立,核定编制3名。根据工作实际组建律师办案团队,逐步推行“点援制”,确保了工作有人管、案件有人办,强化了人员保障。区法律援助中心进入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各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体建设,强化了办公场所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