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司法局 >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5977/202403-00016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池州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池州市2023年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报告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4-03-27
废止日期:
池州市2023年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1:05 来源:池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央、省关于直达资金决策部署精神,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直达资金相关工作,细化举措,从严管理,确保直达资金落到实处,促进惠企利民政策更好地落实。现将我市直达资金政策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下达使用情况

市财政局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根据分配下达的直达资金文件,组织执行直达资金预算,做好资金接收、核对、分配、下达、监管等各项工作。截至12月31日,全市收到直达资金共计34.66亿元,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22.93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7.49亿元,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4.1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0.09亿元。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下达的资金已第一时间分配,累计支付中央直达资金33.49亿元,支出进度为96.6%,超全省直达资金支出进度1个百分点。

二、落实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细则要求,提高直达机制工作政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协调国库科、预算科、绩效办和相关支出科室资金对接工作,准确接收、分配和拨付资金,并及时将数据关联到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内部顺畅运行、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部门联动,提高分配效率。加强同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单位横向联系,主动上门会商,及时掌握直达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协调解决。对资金分配进度慢的项目,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项目调度,加快建立资金分配方案,真正做到快速直达、直接惠企利民,及时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三)积极主动对接,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加强与省厅对口处室沟通对接,主动请示汇报,及时取得上级财政部门业务和政策指导,共同推进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工作。二是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作用,做好监控预警处理,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不断提升财政直达资金管理水平。

三、政策效果情况

社会保障方面:一是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60176万元,惠及71 万参保居民等;二是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 84394万元,惠及 122.25 万参保居民;三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59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1297人。

义务教育方面: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21828.65万元,其中:安排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15.68万元,惠及2490名学生;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安排特岗教师补助资金213.31万元,特岗教师总人数达到19人;安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593.6万元,补助学生11206人。安排学生资助补助经费4078.68万元,发放普高、中职学生免学费及助学金24224人次。

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一是完成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509套、基本建成3270套,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3187套,发放租赁租赁补贴843户,帮助了16798 名群众实现安居;二是开工建设老旧小区85个,改造完成后,14692户居民的居住环境将得到明显提升;三是实施国省道建设,安排财政资金4.4亿元;四是争取上级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26627万元,建设15万亩高标准农田。

支持保市场主体:一季度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财政贴息1535.88万元;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946万元,通过财政补助、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地方政府、社会资本等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保基层运转:省、市对应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88亿元,重点向财力薄弱、受灾严重区县安排2.43亿元 ,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足额保障“三保”支出。

四、直达资金监管案例

通过建立常态化的财政直达资金管理通报机制,实现资金的登记、分配、调整、支付等环节畅通。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实行从源头到末端的全链条、全过程监控。经自查,除少数县区、单位存在资金下达不及时、使用进度偏慢、用途把握不准等问题外,全市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情况良好。

案例一:青阳县发现支出预警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经核查,主要是预算下达青阳县民政局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由县民政局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不属于违规项目。

案例二:东至县高标准农田项目7043万元,实际支出4668.88万元,支出进度66.29%。经核实高标准农田项目是两年期项目,该项目资金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据实支付。用于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达标治理项目900万元,实际支出778.37万元,支出进度86.48%。主要原因是该项目未完工,资金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据实支付。

案例三:石台县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115条。整改措施:一是主动联系各相关科室,查明具体原因,并迅速导入相关发放明细。经核实,主要涉及石台县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和学生资助补助经费,目前已完成整改,全部导入。二是要求业务科室提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关注频率,重点关注未填报惠企利民的有关项目支出情况,支出后及时提醒单位提供发放明细并导入直达资金系统。

案例四:市本级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公用经费资金被监控系统提示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经核查,其原因为2023年春季国家助学金,收款方为学校银行代发账户,向学生发放助学金,不属于违规项目。

五、执行分析

2023年全年直达资金能支出均超时序进度,截至2023年12月31日,直达资金均分配下达,未能100%支出主要由于部分直达资金下达较晚,但基本符合省厅支出要求。

(一)不断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进一步压实主管部门职责,对项目进度滞后进行分析,分类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要求项目单位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确保项目提速增效,加快直达资金的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直达资金效益。

(二)切实加强直达资金监督管理。落实好直达资金动态监控机制,规范资金支出,加快支出和规范使用并举。加强单位协调联动,不断形成监管合力,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办法,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建立完善财政牵头的常态化监督机制,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直达资金专项检查,切实保障直达资金的安全。

(三)做好直达资金的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绩效执行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项目结束后,及时开展绩效评价,并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最大限度发挥好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