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司法局 > 本部门预算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5977/202403-00013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池州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池州市司法局2024年部门预算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4-03-27
废止日期:
池州市司法局2024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4-03-27 10:46 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构成

3.2024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4部门预算表

1.池州市司法局2024收支总表

2.池州市司法局2024收入总表

3.池州市司法局2024支出总表

4.池州市司法局202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池州市司法局202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池州市司法局202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池州市司法局202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池州市司法局202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池州市司法局2024项目支出表

10.池州市司法局2024政府采购支出表

11.池州市司法局2024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4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4收支总表的说明

2.关于2024收入总表的说明

3.关于2024支出总表的说明

4.关于202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5.关于202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6.关于202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7.关于202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8.关于202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9.关于2024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10.关于2024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11.关于2024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12.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工作部署督察。

(二)承担统筹规划立法工作的责任。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负责跟踪了解各部门对立法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立法与改革相衔接的意见、措施。负责面向社会征集立法项目建议。

(三)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承办各地各部门报送市政府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审查工作。承办市政府规章的解释、评估工作。负责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实施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市政府规章清理、编纂工作。负责立法协调。

(四)承担市政府重大决定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需要由市政府批准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审查工作。负责县(区)政府、管委会和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五)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县(区)政府、管委会和市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承办申请市政府裁决的行政复议案件工作和市政府行政应诉事项。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工作。

(六)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七)指导、管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八)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提供指导、支持和协助。

(九)负责拟订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全市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十)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相关工作。负责规划和指导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培训工作。

(十一)负责指导、监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十二)规划、协调、指导全市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协助县(区)、管委会管理司法局领导干部。

(十三)负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司法行政相关业务。

(十四)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池州市司法2024度部门预算仅包括局本级预算,无其他下属单位预算。

三、2024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全体会议和市两会精神,做到“固底争先 忠诚有为”:一是淬亮忠诚底色。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各项工作的硕果,针对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队伍和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出台“三五条”严管厚爱管用措施。二是筑牢法治底座。推深做实“五免之城”、“执法导航”应用;持续深化“府院”“府检”联动,在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全省领先的基础上,推进“出声、出解、出彩”;以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为契机,一手抓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一手抓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三是夯实治理底板。更加重视基层治理和诉源治理,启动“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构建“一站式+一线式+一环式”解纷格局;继续提高公共法律为民服务质效。四是彰显文化底蕴。以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为牵引,整体性建设有池州特色的法治文化矩阵。五是厚植争先底气。已主动认领2024年度省司法厅6大改革任务,坚持科技赋能、改革赋能、创意赋能,推动各项工作“接天线、连地气、聚人气、赋灵气”,在全省实现争先进位。

 

第二部分 2024部门预算表

 

 内容见附件

 

 1.池州市司法局2024收支总表

2.池州市司法局2024收入总表

3.池州市司法局2024支出总表

4.池州市司法局202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池州市司法局202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池州市司法局202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池州市司法局202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池州市司法局202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池州市司法局2024项目支出表

10.池州市司法局2024政府采购支出表

11.池州市司法局2024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4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4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池州市司法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池州市司法局2024收支总预算1264.67万元,收入全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关于2024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池州市司法局2024收入预算1264.6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23.0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1.63万元。

本年收入1223.04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23.04万元,占100%,比2023年预算增加45.07万元,增长3.83%,增长主要原因是新增了在职、退休人员提租补贴经费

三、关于2024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池州市司法局2024支出预算1264.67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86.7万元,增长7.36%,增长主要原因:一是上年结转了41.63万元;二是新增了在职、退休人员提租补贴经费。其中,基本支出1033.47万元,占81.72%,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项目支出231.2万元,占18.28%,主要用于行政司法改革发展等支出。

四、关于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池州市司法局202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264.67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64.67万元;按资金年度分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223.0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1.63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公共安全支出919.03万元,占72.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84万元,占15.56%;卫生健康支出24.18万元,占1.91%;住房保障支出124.63万元,占9.86%

五、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池州市司法局202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4.67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86.7万元,增长7.36%,增长主要原因:一是上年结转了41.63万元;二是新增了在职、退休人员提租补贴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919.03万元,占72.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84万元,占15.56%;卫生健康支出24.18万元,占1.91%;住房保障支出124.63万元,占9.86%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行政运行(项)2024预算709.43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3.03万元,增长0.43%,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的正常变化

2.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基层司法业务(项)2024预算39.9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3.6万元,增长9.92%,增长原因主要是职能工作需要。

3.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普法宣传(项)2024预算41.9万元,比2023预算增加0.1万元,增长0.24%,增长原因主要是职能工作需要

4.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公共法律服务(项)2024预算22万元,2023预算比较无变化

5.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项)2024预算13.27万元,比2023预算减少3.09万元,减少18.89%减少原因主要是业务工作调整。

6.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社区矫正(项)2024预算9.9万元,比2023预算减少22.8万元,减少69.72%减少原因智慧矫正云平台费用于2月到期;二是业务工作调整。

7.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法治建设(项)2024预算41万元,比2023预算减少12.03万元,减少22.69%,下降主要原因是业务工作调整。

8.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其他司法支出(项)2024预算41.63万元,比2023预算增加41.63万元,增加100%增加主要原因是此项为上年结转经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4预算73万元,比2023预算增加16.42万元,增长29.02%,增长原因主要是新增了3名退休人员配套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82.56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2.08万元,增加2.58%,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的正常变化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41.28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11.88万元,增加40.41%,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的正常变化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20.67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1.56万元,减少7.02%,减少主要原因人员变动的正常变化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3.5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1.48万元,增加73.27%,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的正常变化。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预算74.74万元,比2023预算增加0.08万元,增长0.11%,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的正常变化。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024预算49.89万元,比2023预算增加49.89万元,增长100%,增长主要原因是新增了在职、退休人员提租补贴经费。

六、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池州市司法局202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33.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88.81万元,公用经费144.66万元。

(一)人员经费888.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培训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144.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关于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池州市司法局2024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池州市司法局2024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4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池州市司法局2024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231.2万元,比2023预算减少15.59万元,下降6.32%,下降原因主要是业务工作调整。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189.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189.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拨款上年结转安排41.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41.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0万元和单位资金安排0万元。

十、关于2024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池州市司法局2024预算安排政府采购支出0.16万元,比2023预算减少2.28万元,下降93.44%,下降原因主要是业务工作调整。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0.16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0万元,占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0万元,占0%;单位资金安排0万元,占0%

十一、关于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池州市司法局2024预算安排政府购买服务支出17.5万元,比2023预算减少17.5万元,下降50%,下降原因主要是业务工作调整。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1.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

1)项目概述。保障司法专网、加密网与主干网络链接畅通,数据存储备份及时安全高效;司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及各业务子系统运行顺畅;局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持续有效。

2)立项依据。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对标学习沪苏浙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政策举措清单的通知》(厅(202117号)。

3)实施主体。科技信息科。

4)起止时间。202411-1231日。

5)项目内容。1、司法专网、私有云平台、加密网租赁费用;2、信息化运行维护购买服务费用

6)年度预算安排。1、专网、云平台租赁费21.6万元;合计21.6万元。

7)绩效目标:见下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4年度)                                

项目名称

信息化运行维护

主管部门   及代码

池州市司法局

实施单位

池州市司法局

项目来源

 

项目期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

21.6

   其中:财政拨款

21.6

         上年结转

0

         其他资金

0

年度
目标

1. 保障司法专网、加密网与主干网络链接畅通,数据存储备份及时安全高效;

2.局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持续有效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

 

日常维护信息系统数量

8

质量指标

指标1:

 

信息系统日常维护合格率

80%

时效指标

指标1:

 

经费支出时效性

95%

成本指标

指标1:

 

司法专网和云平台月费用

21600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

 

信息化工作赋能效果

有所提升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1: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对保障机构持续稳定运转、持续发挥职能的改善或提升程度

95%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指标1:

 

公众满意度

80%

 

(二)机关运行经费。

池州市司法局2024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4.66万元,比2023预算减少3.27万元,减少2.21%,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的正常变化。

(三)政府采购情况。

池州市司法局2024政府采购预算17.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1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5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池州市司法局共有车辆2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2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4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4池州市司法局7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89.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当年安排0万元和单位资金当年安排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或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除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