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综合资讯

忠诚楷模 明亮灯塔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安徽省女子监狱三级高级警长吴秋瑾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发强烈反响

阅读次数: 作者:宣传教育处 信息来源:省司法厅 发布时间:2023-12-04 11:24
[字体:  ]

女子本弱,为警则刚。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安徽省女子监狱三级高级警长吴秋瑾用生命诠释忠诚,用热血倾注事业,用大爱温暖他人,用乐观面对病痛,向阳而生铸警魂,一路芳华映初心。

11月28日上午,司法部、安徽省委在合肥市联合举办吴秋瑾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司法部部长贺荣、安徽省委书记韩俊、省长王清宪、司法部政治部主任黄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云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武、武警安徽省总队政委姚允辉出席。

吴秋瑾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让人心生敬仰、热泪盈眶、热血激荡。连日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掀起了向吴秋瑾学习的热潮,学习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信仰坚定、心怀至爱、朴实无华、勤业敬业,以她为标杆勤勉工作,把忠诚于党、勇于担当、奋勇争先、一心为民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中,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忠诚履职尽责中践行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

她是对党忠诚的楷模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吴秋瑾身上最闪光的东西就是忠诚,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

“从警29年,吴秋瑾以实际行动,忠诚奉献、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始终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人民警察精神,即使身患重病,也‘只想用有限的时间为监狱多做点事’。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吴秋瑾同志这样的司法行政英模前仆后继,才铸就一支笃行不怠、勇毅前行的司法行政铁军队伍。”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禹冰的话代表全体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的心声。

安徽省九成监狱管理分局纪委监察室副主任、一级警长胡双林说,吴秋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优秀代表,是全国司法行政工作者的先进典型,是安徽监狱人民警察的时代楷模,向吴秋瑾学习,就是要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奋勇争先,为警徽添彩,为警服增色。

江苏省沙家浜司法所所长范辰瑜说,聆听了吴秋瑾的先进事迹,既感动又震撼。同样身为女性,深深被她身上刚柔并济的特质所感染。她用自己的耐心、爱心、细心,融化一个个失足罪犯心中的坚冰,让她们重新回归社会。她坚定的理想信念,释放榜样的力量,激励每一位司法行政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所政管理室副主任詹瑞雄说,吴秋瑾爱岗敬业、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用模范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生动诠释了司法行政干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情怀,向社会展示了司法行政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时代风采和良好形象。

浙江省女子监狱指挥中心三级高级警长陈军是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浙江省第15次党代会代表,同样是一名先进典型。陈军说,聆听了吴秋瑾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自己深受触动,吴秋瑾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司法行政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扎根一线30余年的基层监狱民警,我愿同吴秋瑾一样,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为建设平安中国而努力奋斗!”陈军说。

“吴秋瑾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忠诚履职,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司法行政人员学习,不需要豪言壮语,只需要把‘忠诚、敬业、奉献’刻入灵魂、融入血液,爱岗敬业,踏踏实实把岗位工作做到最好,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对党最大的忠诚。”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罗建华说,吴秋瑾的事迹里,没有听到她说出一句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却真真切切感受到她用无悔的付出铸就了事业丰碑,她没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挂在嘴上,而是刻入了灵魂、融入了血液。

她是勤业敬业的榜样

向上而生,向善而为,向美而行。吴秋瑾把工作看得至高无上,坚守在监管一线29年,坚持以爱心、耐心、细心教育改造女犯,让一个个失足罪犯走向新生,成功教育改造罪犯1900余人,用平凡坚守诠释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

“学习英模就是要在全系统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对标先进、成为先进的氛围,不断提振士气、鼓舞斗志、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学习她用心用情、公正执法的为民理念,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她忠诚履职、担当奉献的高尚情怀,立足职责定位,不断擦亮忠诚底色、筑牢组织底盘、增强队伍底气、厚实法治底蕴,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叶忻说。

“吴秋瑾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监狱人民警察的时代风采和奋进姿态,值得所有人尊敬和学习。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一员,律师行业更应以英模为榜样,弘扬英模精神,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处处对标对表,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友坤说。

“最让我动容的是吴秋瑾在援鄂抗疫的时候曾经说过的一番话,‘如果有一人不能回来,应该是我;如果有一人有恙,也应该是我’。她已经完全将小我抛却到大我之后,随时准备为热爱的事业作出牺牲。”陕西省杨凌监狱民警张笑宵说,尽管是第一次听到吴秋瑾的名字,但会永远记住这个名字,把她作为努力工作、奋发有为的坐标。

“政法工作急难险重,往往更需要责任、担当和情怀。吴秋瑾就是一位令人敬佩的监狱人民警察,她在工作中积极向上,在艰难险阻中顽强不屈,在不治之症面前没有退缩,而是以坚定的信念和责任心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秉公执法中彰显赤诚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进乡司法所所长柴丽娟说,自己要像吴秋瑾一样扎根基层一线,绽放属于司法所的特有精彩。

“吴秋瑾不论是监狱人民警察的本职工作,还是驰援武汉抗疫的义无反顾,始终勇往直前,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她的敬业精神让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我要学习她心无旁骛、无怨无悔,承受住不解、扛得住委屈、经得起考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山东省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主任、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李荣凯说。

……

勤业敬业是吴秋瑾最美的底色,她用铁一样的担当诠释了人民警察最美“警”色。全国各地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从吴秋瑾的事迹里汲取奋进的力量,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吴秋瑾为榜样,用行动学习英雄,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添彩。

她是前行路上的灯塔

“吴秋瑾身体渐冻的背后,是滚烫的初心、炽热的忠诚、燃灯的奉献,让人们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信仰如炬、担当如铁、坚守如磐、奉献如歌的精神力量。我将切实把感动转化为行动,把自省转化为自觉,把榜样的‘能量’转化为信仰的增量,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实干的动量,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根本职岗位,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罗文超说。

学习英模的最好方式,就是以英模精神为指引,付诸干事创业的行动中。

江西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处长闵辉说,吴秋瑾恪尽职守、敬业精业,激励着大家见贤思齐、踔厉奋发。作为一名立法工作者,要以吴秋瑾为标杆,把弘扬英模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法为民、问计于民、用情于民,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想问题,通过立法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政治处二级警长梁燕说,吴秋瑾用心用情改造罪犯,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司法行政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作为司法行政队伍的青年民警,自己将学习她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志气,把信仰和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干出青年民警应有的模样。

“吴秋瑾获得那么多荣誉,每一项荣誉称号都饱含了她对自己职业生涯的热爱。敢于逆向而行,走在教育改造拓荒的最前沿;敢于创新突破,打造特色工作品牌,提升教育改造质量。这让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她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愿意吃苦,愿意去到最前线,愿意承担责任,她给我们青年工作者树立了良好榜样。”湖北省武汉市楚信公证处公证员助理秦奥玉说,自己要把吴秋瑾作为前行的灯塔,热爱自己的职业,时时刻刻践行服务为民,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吴秋瑾每一个朴实无华的故事背后,都折射出她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在广大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中产生强烈共鸣。

“吴秋瑾始终坚守在基层第一线,以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迎难而上的执着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为罪犯点亮心灯、指明方向,用心中的阳光对抗渐冻症病魔,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政治信念,是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杰出代表,是广大监狱人民警察的学习榜样。”山西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锁成表示,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监狱事业要高质量发展,要与现代化建设同步,尤其需要学习吴秋瑾的政治品格和家国情怀,努力建设堪当重任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观看吴秋瑾先进事迹报告会,对全国司法行政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来说,既是一次党性的锤炼,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行动的动员。

向吴秋瑾看齐!


  (记者李光明 赵婕 黄洁 马超 崔东凯 余东明 丁国锋 王春 姜东良 刘志月 黄辉 章宁旦 邢东伟 战海峰 石飞 孙立昊洋)


争做英雄是对英雄的最高礼遇

李光明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典型是摸得到的标杆。

吴秋瑾的先进事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涤荡心灵,成为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

她的忠诚坚如磐石,无论历经多少风雨,始终初心不变,信仰坚定。

她的情怀大爱无边,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总是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她的平凡朴实无华,无论命运如何安排,总能乐观向上,返璞归真。

吴秋瑾是一位鲜活的一级英模,她来自人民,真实可信,可亲可敬。

她扎根基层,脚踏实地,把事业看得至高无上,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她爱岗敬业,踔厉奋发,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书写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最美乐章。

她无畏生死,心有阳光,从不会轻言选择退场,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中。

吴秋瑾就是一面旗帜,充满着榜样的力量,诠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

学习她的高尚情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忠诚履职的“先锋岗”。

学习她的人格魅力,越是平凡,越是崇高,争当服务为民的“孺子牛”。

学习她的坚强意志,不畏艰难,勇毅前行,争当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吴秋瑾就是活在我们身边的英雄,学习她的先进事迹,践行她的担当作为,就是对英雄的最高礼遇。

稿件来源:2023年12月4日法治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