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法律援助 > 工作动态

池州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做好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法援工作科 发布时间:2024-01-12 14:46
[字体:  ]

为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池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全面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让残疾人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一)加强工作站建设,形成残疾人维权合力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作,积极调动各部门参与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形成合力,共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对内,组织法律援助工作者、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志愿者等到社区、企业、福利院等地方,开展经常性地助残扶残活动,为残疾人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对外,按照上级要求,建立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协作配合机制,在上述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快捷地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

(二)健全完善服务网络,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市、县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将“涉及残疾人人身损害,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刑事被害人)为残疾人,侵权人为经济困难的残疾人,离婚、同居纠纷当事人为残疾人”等事项纳入全市法律援助补充范围;对正在接受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属于优抚对象的残疾人,以及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审查。

(三)完善残疾人法律援助措施,实现维权便捷化。开辟残疾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法律援助服务方式,凡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为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提供预约上门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实体平台功能作用,着力推广法律援助“预约办”“在线办”“网上办”“掌上办”,方便残疾人获取法律帮助。

依托科技赋能,实现证明免交积极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依托“皖事通”APP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研发“五免小助手”,加快电子证照归集和数据共享应用,打通证明证照线上核验通道,推动业务部门线上核验,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与此同时,通过与民政、公安等部门签订数据资源共享、信息核查协作协议,让数据“跑腿”替代群众“跑路”,最大程度方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实现法律援助申请证明交。

)加强法制宣传,引导依法表达诉求在加大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力度的同时,积极开展残疾人法律援助法制宣传,增强残疾人的法治意识,引导残疾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在“全国助残日”,通过报纸、媒体、网络等载体,通过刊登和播放典型案例、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向全市残疾人宣传法律援助。依托“12348”法律援助咨询平台,开展残疾人法律咨询,引导残疾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维护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