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法律援助

数字赋能:法律服务在家门口“触”手可及

阅读次数: 作者:池州市司法局 信息来源:池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4-14 11:57
[字体:  ]

3月16日傍晚,王旭英女士在池城百荷公园散步后,走进公园新建的一座法律便民服务站。“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合不合法?”“同桌饮酒,发生人身伤亡,但是自己没有劝酒,要不要负法律责任?”“租房期间,房东把房子卖了,房子还能不能继续租?”一通点击输入之后,智能终端很快给出了王女士想要的答案。她满意地说:“只需手指点一点,在家门口就能解决法律问题的困扰,便民服务站真的很便民。” 




设立法律便民服务站,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数字化法律服务,是池州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基层法律服务新模式,探索出的一条满足基层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新途径。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在不清楚法律知识的情况下,老百姓该如何解决?池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晓勇介绍说,针对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池州市司法局联合安徽移动池州分公司共同推出法律服务便民工程项目,通过建设法律便民服务站,让老百姓不用东奔西走找人寻求法律援助,走进法律便民服务站就能得到更加方便、快捷、直观的法律服务。去年12月4日“宪法日”当天,池州市首个法律便民服务工作站试运行。截至目前,主城区已经有6个站点投入使用。


法律便民服务站提供7×24小时法律服务,不管什么时间,市民刷本人身份证即可进入。站内的智能终端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搭建起可视化自助式的法律便民服务系统。安徽移动池州分公司该项目负责人刘辉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法律便民服务站目前已提供11个板块、近200项法律服务便民事项。


 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次便民服务站的便利。“自助查询”功能提供了法律文书自助查询和自助生成功能,免费为市民提供各类法律文书素材,便民又惠民;“网上预约”功能提供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网上预约服务,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预约办理…… 


如果市民对查询到的法律知识仍然不是很明白怎么办?法律机器人问答、律师在线视频解答可以进一步释疑解惑。值得一提的是,池州市在与浙江省台州市建立法律服务跨区域协作基础上,引入了该市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市民在法律便民服务站可以与该市法务工作人员视频连线。陈晓勇表示,市民跨越空间享受到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法律服务,为全面实现长三角地区法律服务“一站式”办理打下了基础。 




法律便民服务站运行以来,既有效解决了基层法务人员不足的矛盾,又能更加精准地为市民提供法律服务。家住贵池区梅龙街道的鲍女士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受伤,治疗后卧床休息3个月,期间护理费、医药费花了2万多元,肇事车主仅同意赔付1.6万元,鲍女士对此很不理解。但是,到底对方该赔多少,她的心里也没有底。一次偶然的机会,鲍女士的家人走进法律便民服务站,通过交通事故倍偿计算,得到了准确的答案,鲍女士这才吃下了“定心丸”。后来经过法院调解,肇事车主按规定赔偿了鲍女士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营养费和康复医疗器材费用。 


法律便民服务站还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助力。一些没有聘请法律顾问的小微企业业主亲切地称法律便民服务站为公司的“法律顾问”。池州志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个法律便民服务站,在法务问题咨询及劳务合同打印等多方面,给我们带来了便利。我们没有自己的法律顾问,但通过这个平台可以随时咨询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约了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