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司法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5977/202006-000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池州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其他 / 议案
名称: 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28号提案协办的回复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6-17
废止日期:
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28号提案协办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0-06-17 15:29 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28号提案协办的回复

 

市民政局:

现就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28号提案《群策群力 提高我市社区管理工作绩效》协办做出以下回复:

一是指导城市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安徽省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城市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做到有人员、有场地、有标识、有制度“四有”要求,持续开展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创建活动。强化“温暖调解”池州品牌建设。在调解工作区实行温暖调解“三统一”(统一标识、统一告示、统一设立温暖调解工作室(工作区))。根据人员变动、换届选举等情况,及时推选补充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确保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健全、人员落实、工作规范,有效发挥源头排查预防、信息汇总和纠纷调解作用,提升社区自治水平。

二是加强城市街道社区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和调解业务水平。加强对调解员的经常性培训,通过理论辅导、政策解读、观摩交流、庭审旁听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调解员政策理论水平、调解技巧和协调群众工作的能力。注重对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培养调解员懂政策、善沟通、能调解、能制作调解文书的综合素质。

三是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城市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积极完善“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制度。发挥网格管理员、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等积极作用,推动身边人调处身边事。鼓励和支持公道正派、群众认可的社会人士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广泛聘请基层政法系统、专业领域在职或离退休人员、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知名人士,以及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社区法律顾问等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提高参与社区治理的社会化程度。

四是坚持调解优先,综合施策,加强城市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多元联动。树立全体司法行政系统“一盘棋”的思想,积极构建“温暖调解”大格局。加大“访调”“诉调”“警调”“检调”以及人民调解与仲裁对接大调解体系建设,深化温暖调解在道路交通、医疗卫生、物业管理、婚姻家庭、教育等领域的衔接联动,有力提升温暖调解围绕中心、维护稳定的能力。建立温暖调解“三三三”工作机制,实行县、乡、村调解组织“三级联调”,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三项联手”,构建温暖大调解、一站式服务的格局。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点到点”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推动各地党委政府把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为人民调解组织更好开展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池州市司法局

2020年6月16日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在线播放PDF文档... 你可以下载该文档到本地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