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司法局 > 互动回应
索引号: 003280597/201905-076 组配分类: 互动回应
发布机构: 池州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乡镇事业编人员,有法律职业资格证,能否申请公职律师?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12-12 发布日期: 2018-12-12
废止日期:
乡镇事业编人员,有法律职业资格证,能否申请公职律师?
发布时间:2018-12-12 00:00 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领导你好:
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分配到乡镇事业编制单位工作,2017年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已拿到法律职业资格证,能否申请公职律师。


回复内容:胡劲海您好:
您通过网上咨询了解申请公职律师一事,现回复如下:
一、申请公职律师的条件。根据安徽省司法厅关于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的通知(皖司通〔2017〕82号)文件规定,目前申请颁发公职律师公司律师证书的人员范围为:县级以上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乡镇党委、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颁发公职律师公司律师证书的人员条件: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律师资格;3.系本单位在职在编公职人员;4.在本单位专门从事法律事务工作或担任法律顾问;5.品行良好。
2018年12月13日,司法部出台《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公司律师管理办法》的通知(司发通〔2018〕131号)文件,第五条明确了申请颁发公职律师证书,应当具备的条件:(一)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二)依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律师资格;(三)具有公职人员身份;(四)从事法律事务工作二年以上,或者曾经担任法官、检察官、律师一年以上;(五)品行良好;(六)所在单位同意其担任公职律师。
第二十四条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可以参照本办法设立公职律师。”
二、您反映目前在乡镇事业单位工作,如果您单位系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单位,且从事法律事务工作岗位二年以上,是可以申请公职律师的。
目前,司法部《公职律师管理办法》才印发,省司法厅近期也正对该办法的申请公职律师等条款进行解释、说明,不久将出台具体通知。
特此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