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司法局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003280597/201905-00025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池州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安徽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3-05 发布日期: 2019-03-05
废止日期:
安徽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03-05 00:00 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时间:2019年3月4日上午10:30

发布会地点:省司法厅在厅技术综合楼17楼指挥中心(第一会议室)

发布主题:安徽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情况

发  布  人:省司法厅副厅长   夏月星

主  持  人: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黄冰霓

议       程:1.播放专题片《砥砺扬帆逐新梦——安徽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2.省司法厅副厅长夏月星发布介绍安徽省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情况。

                 3.厅社区矫正管理处处长张秀红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文字实录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黄冰霓】: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推进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坚持政治引领 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的意见》,旨在加强政治引领,创新监管、教育、帮扶措施,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

今天上午,我们邀请了省司法厅夏月星副厅长到会,介绍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以及主要措施,并请厅社区矫正管理处张秀红处长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播放《砥砺扬帆逐新梦————安徽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纪实》电视专题片;二是请夏月星副厅长介绍安徽省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情况;三是厅社区矫正管理处处长张秀红回答记者提问。下面依次进行。

【黄冰霓】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夏厅长作情况介绍。

【省司法厅副厅长夏月星】: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包括社区矫正在内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辉煌,依法治国成果丰硕。社区矫正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监狱监禁矫正相对应的非监禁刑罚执行制度,是目前国际上普遍实行的一种刑罚执行制度。我国自2003年开始试点,安徽是全国第二批试点省份,2006年3月开始试点,2007年全面推开。13年来,在司法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徽社区矫正工作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进,从规范提升到转型增效,取得了显著成绩,日益显现出蓬勃的生命力,整体工作位居全国先进行列,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为促进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面,根据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就我省新时期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相关情况,分别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省司法厅重新组建后,立足新职能新定位,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是省厅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把政治引领贯穿于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全过程,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安徽社区矫正工作经过了13年发展,机构建设全覆盖,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经费保障基本形成,社区矫正中心集中统一执法管理模式、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黄丝带帮教行动”等社会力量参与等多项工作成为特色亮点。目前,法治建设开启了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需求,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有了新期待,社区矫正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坚持提高站位引领发展方向,坚持创新理念聚合发展动力,积极践行社区矫正理念,坚守安全稳定底线,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有利于推动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发展。

      2018年6月,全国监狱工作会议提出了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监狱工作五大改造新格局。社区矫正与监狱刑罚执行性质相同、目标一致、措施关联、方法相通,司法部对监狱工作的战略部署,对社区矫正发展同样具有指导意义。安徽社区矫正工作素有改革创新精神,具有抓落实的基础条件,积极按照司法部决策部署,把握社区矫正工作规律,积极研究吸收监狱五大改造实践经验,统筹坚持政治引领,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发展,为全国社区矫正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徽经验。

二、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的意义

      一是凸显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的时代要求,是坚持党对社区矫正工作绝对领导,强化司法行政单位政治机关、社区矫正工作政治属性的根本体现,将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工作的政治方向,突出社区矫正工作的政治责任

      二是凸显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本质职能。社区矫正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刑罚执行方面的重要体现,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对于完善和保障司法人权制度、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减少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有利于准确把握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战略定位,强化职能履行,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实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目标。

      三是凸显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又是社会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时期,运用好非监禁刑罚执行政策,可以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明确了社区矫正的根本性和目的性,丰富和拓展了社区矫正工作理论,实现了社区矫正教育矫治模式的转型升级,为《社区矫正法》出台后贯彻落实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成为推动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发展的新动力。

三、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主要内容

      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就是突出一条主线,创新三大手段,强化四项保障,确保实现三级目标。

     (一)突出一条主线。坚持把政治引领贯穿于社区矫正工作全过程,加强党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落实。一是强化社区矫正机构政治建设,坚持党建先行,把政治引领作为考核评价社区矫正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强化社区矫正队伍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职业能力、职业道德水平,打牢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增强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政治本领。三是强化社区矫正对象政治教育,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理解和拥护,自觉接受矫正,成为守法公民。

      (二)实现三级目标。一是坚守底线目标,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不脱管、不漏管,不发生重大案件,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二是坚持基本目标,矫正成为守法公民。创新社区矫正理念,进一步细化和落实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适应性帮扶任务,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打造特色,提高社区矫正质效。三是坚定治本目标,促进社会长治久安。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理解和拥护,自觉接受矫正,真正悔过自新,促其回归、融入社会,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三)创新三大手段。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是社区矫正工作的三大职能任务,在新时代必须不断创新发展。一要强化监督管理手段。切实发挥矫正小组在监督管理中的基础作用,完善矫正小组参与帮教机制。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构建智能化监督管理工作体系。加强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全面建立重点人员排查、认定、管控、转化和解除等工作机制,实行重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分级督办。二要优化教育矫正手段。统筹推进政治教育、法治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制定政治教育任务清单,组建教育宣讲团,举办形式多样的政治教育活动,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打造一县一品文化教育品牌,系统构建文化宣传平台,提升阵地宣传效果。三要实化适应性帮扶手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精准抓好社区矫正对象帮扶工作。重视就业帮扶,开展就业和技能培训需求分析,制定就业帮扶计划,协调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心理健康帮扶,做好特困人员生活帮扶。以民盟“黄丝带帮教行动”为引领,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健全社会力量帮扶机制,探索建立创业帮扶基地,建立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会。强化监督管理手段,严格执法办案,确保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优化教育矫正手段,统筹推进政治、法治、道德、文化教育,发挥攻心治本作用;实化适应性帮扶手段,切实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实际困难,控制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四)强化四项保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强化基础保障,才能筑牢事业发展根基。

       一要强化组织保障,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体系化。市、县(市、区)成立社区矫正政治引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社区矫正政治引领工作。贯彻司法部社区矫正机构“队建制”要求,抓好社区矫正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健全队伍职业保障机制。二要强化基础保障,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标准化。深化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全面推进标准化执法。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打造一线执法实战平台。进一步推动落实以社区矫正对象数量核定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全额保障的经费标准。加强社区矫正装备建设,落实执法用车保障。三要强化制度保障,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深化对社区矫正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不断完善社区矫正制度,积极推进出台《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条例》。狠抓制度贯彻执行,准确掌握工作流程和执法标准,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遵守制度、落实制度、按制度办事自觉性。四要强化综合保障,促进社区矫正工作发展常态化。推动把社区矫正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细化社区矫正工作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考核中的目标任务,发挥考核机制的助推作用。推行社区矫正执法工作目标责任制,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持续开展社区矫正中心开放日活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四、统筹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工作调度。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措施,通过新闻发布会、信息专报、新媒体等形式加大宣传,为构建工作新格局营造良好氛围,召开座谈会、动员会、调度会、开展基层调研等多形式,解读《意见》、解答问题,推进工作。

       二是坚持项目推进。把《意见》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及今后社区矫正工作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省、市、县三级职责任务,落实具体责任人,建立任务清单,实行销号督办。

      三是实行试点先行。加强工作指导,基础条件好的县(市、区)先行一步,创新探索监管、教育、帮扶措施,积极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打造精品特色,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强化督促落实。建立领导联系制度,市、县(市、区)司法局领导分工负责,加强对《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帮助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社区矫正机构承担主责任务,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宣传和解读新推出的工作举措,大力推广工作成果和典型经验,加强《意见》实施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分析论证。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全面开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完成机构重组、立足新时代推动新发展的起步之年。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安徽社区矫正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决策部署,践行社区矫正理念,坚守安全稳定底线,积极推进构建“1334”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落地落实见效,推动新时代安徽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发展,切实维护社会秩序和谐安全稳定,为现代化五大发展建设美好安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谢谢大家!

【黄冰霓】谢谢夏厅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我是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刚才听了夏厅长的介绍,我知道安徽社区矫正从2006年至今已13个年头,请问13年来,我省社区矫正工作主要成绩有哪些?

【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处处长张秀红】在司法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社区矫正制度发展蓬勃的生命力。全省已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3.6万人,解除矫正20.1万人,目前在矫3.5万人,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率为0.11%,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社区矫正以其特有制度优势,有效有力地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融入社会,全面预防和减少犯罪,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是安徽商报记者。请您具体给介绍一下安徽社区矫正工作特色?

【张秀红】安徽社区矫正工作自2006年试点以来,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提升,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局部探索到渐成经验的过程。坚持高点定位,强力构建实战型社区矫正机构。着眼实战实效,打造社区矫正执法平台,形成了社集中统一执法管理模式。聚焦常态长效,社区矫正制度体系初步建立,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突出攻心治本,教育矫正矫治手段不断创新,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凝聚社会力量,构建多元矫正格局,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参与参与成为社区矫正重要力量。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黄丝带帮教行动”成为特色品牌。多项工作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社区矫正整体工作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加强政治矫正,有哪些常态化措施?

【张秀红】1.确定社区矫正政治教育基地,不定期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到基地接受政治教育。

2.组建政治教育宣讲团,统筹安排到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开展巡回教育宣讲。

3.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歌咏活动,以歌颂祖国热爱党、颂扬时代新风尚和悔悟励志进取为主题,在集体活动、队列行进、会前会后等场合学唱指定歌曲,适时开展歌咏比赛、集体拉歌等。

4.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在国庆、五一、元旦节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等举行 “升国旗、唱国歌、颂党恩”活动,组织开展成人宣誓或向国旗宣誓等仪式。

5.组织开展政治矫正教育讲评活动,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政治矫正学习交流。

6.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员瞻仰纪念馆、参观博物馆、革命历史遗迹等,组织参加政治教育报告会。

7.举办文艺汇演、歌咏比赛、经典诵读、诗词大会等文化艺术活动,加强与民盟组织、文化部门、共青团等广泛联系,开展文化帮教联谊活动。

8.社区服刑人员入矫宣告时,组织诵读入矫训词。 

【黄冰霓】谢谢张秀红处长的回答。安徽社区矫正工作13年的砥砺奋进,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进,从规范提升到转型增效,取得显著成绩,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积极贡献。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相信安徽社区矫正工作一定能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攻坚克难,奋力开拓创新,切实为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天上午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