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池州市司法局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 作者:池州市司法局 信息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02 08:46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池州司法局以务实举措解决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提质增效

一是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政务服务领域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加强业务培训和线上应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市22家市直单位145个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累计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证明事项1.5万余件。

二是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设立池州人民调解中心,整合医患纠纷、信访事项、婚姻家庭纠纷、商事纠纷行政争议和诉前调解5家市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进驻办公,根据需要合理配置纠纷化解资源,为当事人提供适宜的纠纷化解渠道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5月份以来,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推行运用仲裁方式解决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制度,及时化解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目前,全市调解组织累计排查调处各类纠纷7634件,调解成功率98.6%。

三是做优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高效便民。开通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实行当日受理、审查,并快速办理。开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群众开展上门服务市九华公证处优化利企便民公证服务,开发“池州线上赋强公征”“池州银代办委托公证”“池州产权证委托公证”微信小程序,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申请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购房委托公证和产权证委托公证事项,实现当事人“零跑腿”。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线上+”运行模式充分发挥热线、网络两大平台作用,实现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等业务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目前,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7170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733件;全市公证机构办理各类公证事项8687件。

四是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专项行动,助力企业依法规范发展。发动全市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加强联系合作,组建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开展“法律问诊”“法治体检”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截至目前,全市律师走访企业500余家,为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180个,提出法律意见建议65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