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综合资讯

“同样都是日记,差别怎么这么大?”这次教育整顿不一般!

阅读次数: 作者:池州市司法局 信息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发布时间:2021-11-12 08:30
[字体:  ]

编者按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号角一经吹响,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就轰轰烈烈地展开,一刻不停歇。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部署,正由表及里地广泛、深入开展。

作为政治机关、领导机关的第二批教育整顿主体,中央和省级政法单位正同步进行。政治机关“政治建设”是首位,领导机关“表率作用”是关键。

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是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的主线。政治不是空泛无物,而是具体可感;对党忠诚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司法为民的实践。

近期,长安君跟随全国教育整顿办深入河南、陕西、广西等地,与政法各单位“一把手”、政法干警、人民群众深入交流,以期通过一个个片段,还原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政法队伍的新风貌。

教育整顿的力度怎么样?效果怎么样?要经得起人民的检阅,要受得起历史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身处其中的政法干警最有发言权,从中受益的广大百姓最有发言权。

“从一开始就严起来紧起来。”

“从根子上号脉、开方、治病。”

“省委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省级政法机关要落实直接责任,加压加力加速推进,确保教育整顿各项部署落细落实。”

在河南、广西、陕西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作为第一责任人的省(区)党委书记如是说。谈到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把手”们下大决心的责任感、下狠功夫的使命感不难感受。作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首要突出的“政治建设”,“政治不光是口头上的表态,更是思想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已成为共识。“一把手”们对“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在压力层层传导的同时,也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向纵深。

“你说的事情我办不到。”

坚定政治信仰、强化党的领导、提高政治能力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石,党的领导如何强化?信仰如何坚定?能力如何提高?唯“学习”二字是答案。

“教育整顿让我们每一个干警都直面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于学习教育,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冼春宇说:“正视问题后会发现因为学习的不够,就会导致一些问题。现在学习的氛围更加浓厚。”

知道要学习,究竟向谁学?怎么学?又成了新的课题。其实,在教育整顿伊始,方向就已经指明,重点就已经划出。

“累不累,想想庆军老师累不累,苦不苦,想想庆军老师苦不苦。”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他们嘴里的“庆军老师”是原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的副庭长李庆军,他在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后,为了不耽误工作,偷偷瞒着领导和同事做透析。“堆积成墙的透析液箱子令人十分震撼。”这是参观过李庆军事迹展览馆的人共同的感受。

李庆军曾经办理过一个二审案件,省里一位领导的亲戚在一审中败诉了,托人到法院说情,李庆军说:“我不能昧着良心办案冤枉人,也不能违法办案丢饭碗,你说的事情我办不到。”最后,他依法维持了一审判决。

“他就是我心中好法官的样子!”有了英模就知道向谁学,有了事迹就知道怎么学,这就是政法英模的感召力。“作为90后的未来法官,我们眼前有灯塔,心中有偶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陈泓丹说。

“庆军庭长离大家太近,近得让这些人不知不觉地活成了他的模样。”杨旭恒就是其中一位。“至今没敢告诉父母当天发生的事情。”7月20日,河南普降暴雨,新密更是出现了历史同期首个特大暴雨。32岁的杨旭恒在暴雨中先后接处警16起,救助群众51人,正准备继续施救时,突然被一个巨浪冲走,在河道里漂了10余个小时。他沉着冷静,靠着过硬的自身素质,奇迹般实现自救,并成功把与自己一起被洪水冲走的63岁村干部救出。

“这是一位低调的高手。”谈到杨旭恒,他的同事说,从他身上总能看到“在无数琐碎中,依旧不灭心中的光芒与激情;在每天的平凡中,打磨出持之以恒的本领与韧性”。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指出:“杨旭恒的先进事迹既可以学习,又可以做到。”

办理了方书等20人涉艾滋病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王保来等2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等,因积劳成疾不幸离世的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朱金超;在企业破产重组中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李娜;受伤昏迷两天,醒后仍不忘派出所值班的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局年轻民警郝悦……政法队伍中这样的身边“活教材”还有很多。

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也要常翻历史这本教科书。“我是土生土长的延安人,但这也是我第一次认真看延安。”“我们走得最多的就是窑洞,土窑、石窑,前滴哨、凉水湾、任家山、石家湾......”这是陕西省检察机关开展“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陕西作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红色长征的落脚点,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革命历史,留下了丰富的文物遗存。

截至目前,“寻保传”活动共寻访革命旧址789处,参与寻访3020人次。在寻访中体悟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在办案中加深对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的学习,在体悟中传承红色基因、感受信仰力量。

无独有偶,广西政法机关也把红色教育的开展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议程,组织政法干警前往广西革命纪念馆、贵港中共广西一大旧址、全州湘江战役纪念园等地,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发扬革命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从中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

“同样都是日记,差别怎么这么大?”

上好学习英模“必修课”的同时,反面典型的“警示课”也必不可少。同样都是日记,万万没想到竟然有如此之大的差别。差距究竟从何而来?

“医生嘱咐不要上班,下午又来上班。”“晚上加班看文献写文书。”“今天可能是作为法官批文书的最多一天,共批出10件。”“周五,案件流水般一件件、一批批报来,这一周共批近60件案件,好像是最忙的审查周。”……李庆军的19本日记,80%记录的都是工作。

都是日记,却大有不同。一个的主人是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庆军;一个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郑州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东辉。一个记载的都是工作,一个写满的多是欲望。一个信仰坚定,一个信仰迷失。通过李庆军日记和于东辉日记内容的鲜明对比,信仰信念坚定的优秀法官与信仰迷失、精神缺“钙”的“两面人”的本质不同显而易见,这堂生动的“对比”警示教育课让受教育的每一个政法干警感触最深的是四个字“心存戒惧”。三地政法机关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教育引导民警反躬自省、除尘治病。“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意义正在于此。

肃清流毒,不在一时,而在长久。河南省持续深化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专项工作,把肃清流毒影响作为谈心谈话的必谈内容、自查事项的必填内容,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案件,彻底清除政治隐患。

陕西省制定下发通知,部署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进行专题学习、专项检查、专项清理,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彻底肃清流毒影响。

广西政法机关集中学习蒙永山、李健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通报,将蒙永山、李健严重违纪违法案作为领导班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典型事例,坚决肃清蒙永山、李健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五个方面流毒影响。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当领导打探案情时,就可以说‘三个规定’不可以!”广西南宁青秀区司法局南湖司法所陆丽萍说,领导打探案情,现在好拒绝多了。“‘三个规定’的出台成为保证执法司法公平正义的三项‘铁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罗棋权在全区监狱戒毒系统“三个规定” 大宣讲时强调。

思想的“结”解开了,教育整顿才会坚定,政治生态优化了,干事创业的劲才更足。

“现在停车都可以停到法院里来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维护正义,赢得民心是最重要的看家本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效果怎么样?是不是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了为民实践?还得听听老百姓怎么说、怎么看。教育整顿不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而是敞开门来“群众评价”。

“以前法院都不给你停车到大院里面来,这次教育整顿都解决了,以前进法院要检查、登记或者阻拦你,这些问题现在都不存在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律师史英谈到教育整顿的变化时说。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律师5项工作,开辟律师“绿色通道”,实现一次验证自由行,方便律师快速进入人民法院办理各类诉讼事务就是其中一项。

“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的事,谁还往北京跑呢!”一位来访人贺某在反映问题得到解决后这样说。2017年,她儿子刘某因与雷某等人发生争执被打成重伤一级,她认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雷某有期徒刑九年太轻;同时,法院判决雷某等6人共同赔偿被害人医疗费等损失87.9万元,判决生效后6人拒不执行。“我儿子是家里的顶梁柱,受伤后光治疗费就花了100多万,3个孩子都被迫辍学……”

“老人家,关于民事判决的执行问题,我们会监督法院尽快执行到位;3个孩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我们将依法尽快办理相关手续……”接访的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就法院对雷某的量刑等问题向其详细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以及办理司法救助、监督执行等工作的流程。

这次接访后,检察机关加大监督力度,在短时间内就为其执行到了31万元,同时申请了11万余元的司法救助金,并协调民政部门,为其申请了每月730元的重度残疾人特殊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

“要不是民警及时找到我,我这一辈子的积蓄就被骗子骗光了啊!”陕西居民郭某说。6月中旬,陕西安康公安接到一条冒充公检法类高危预警指令,经研判,发现机主为郭某。民警多次拨打郭某的手机号,但每次都显示正在通话中,多次发送短信也均无回应。考虑到郭某的手机可能被诈骗分子安装远程操控软件阻拦通信,于是立即启动紧急性保护性停机,切断诈骗分子与郭某的联系。民警最终在村干部和亲属的共同帮助下找到了郭某。通过耐心做思想工作、详细讲解诈骗分子的手法和套路,郭某这才恍然大悟,及时保住了卡内20万元。

“如果案子不解决好,我们企业就要真的倒闭了。法官,你们帮帮我们吧!”这是三个相关联的合同纠纷案件上诉至广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后,被上诉人在电话中向主审法官的恳切请求。涉诉的双方均为民营企业,双方自2017年5月起即就中草药种苗发生交易,买方因自身经营不济,资难抵债,卖方亦因资金长期无法回笼出现经营困难,涉诉金额达3000多万元。

了解双方诉求后,通过“背靠背”+“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了多番调解,逐渐缩小双方之间的数额差距。最终,以买方向卖方支付1600万元了结三起纠纷的调解方案,并已履行完毕。案件的调解,使两家民营企业有效地从“水深火热”的纠纷诉讼中解脱出来,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发展中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广西政法系统调处化解500人以上重大矛盾纠纷在册积案24件,成功销案率达到70%以上;调处化解300人以上500人以下矛盾纠纷在册积案8件,成功销案率达到80%以上,2021年上半年,全区群众安全感达98.34%,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达92.84%,均创历史新高。陕西政法系统对1974件涉法涉诉信访件进行集中攻坚,目前已全部办结;协调下拨司法救助资金6324万元;挂牌督办28个治安混乱地区。

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更体现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7月末,河南接连遭遇灾情、疫情袭击。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全省政法机关走访受灾群众42.04万户、化解矛盾纠纷5.37万余件、破获涉灾涉疫刑事案件53起、办理涉灾涉疫治安案件857起。为灾后重建提供司法保障十项举措,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感谢你们帮我追薪,能维持好一阵子的生计!”“多亏了法官,终于拿到钱了。”“就知道你们能给我解决好。”……人民满意,是对政治建设成果的最突出体现,是对教育整顿成效的最高评价。

从学习教育到查纠整改,对党忠诚的具体表现是什么?从英模事迹中感悟到了什么?从反面典型中警醒到了什么?这三个政法干警常思考的问题,随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不断深入,答案也逐渐清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