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综合资讯

池州市司法局“党建+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21 09:26
[字体:  ]


 

今年以来,池州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党建+法治扶贫”工作模式,针对城乡群众生产生活、复工复产需要,实施法律服务四项便民举措,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扶贫氛围。“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抓手,结合脱贫攻坚行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党员律师团、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进村(社区)、人民调解进基层、法律援助进万家、疫情防控捐赠等系列志愿法律服务活动,针对全市各贫困村贫困群众急需解决的突出法律问题开展普法,通过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宣讲《宪法》《婚姻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农村常用法律法规以及和贫困户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贫困人口法治素养。此外,市司法局为青阳县黄泥村提供2万元资金支持,帮助建成一个以法治元素为主,集健身、休闲、普法为一体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使休闲的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知识,强化法治理念。

 二是拓展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提升应援尽援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尤其是贫困老人、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妇女及农民工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将追讨欠薪、工伤赔偿、劳动保障、婚姻家庭、医疗纠纷、事故赔偿、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事项作为法律援助重点事项,组织党员律师及法律援助人员提供精准法律援助;深入推进“互联网+法律援助”,依托安徽法网、政务服务网和省“12348”公法热线等服务平台,多点开设“法律援助淘宝店铺”,着力推广法律援助“预约办”、“在线办”、“网上办”、“掌上办”,引导困难群众获取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受理网上申请法律援助案件105件。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活动,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法律援助申请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对因疫致贫的劳动者、个体工商户及因疫返贫群众,免于经济困难审查。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355件。其中:为1083名农民工、271名一般贫困者、58个低保户提供法律援助。

是培育贫困村“法律明白人”广泛开展扶贫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大力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从律师、公证员、法官、检察官等队伍中遴选325人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按照“1名法律顾问+20名法律志愿者+若干居民”架构组建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24小时提供线上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建立7176人的“法律明白人”、1029人的“法治带头人”队伍,覆盖43个乡镇、514个村、4037个村民组。充分发挥律师、公证等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引领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送法进活动,为贫困群众提供免费咨询和法律服务,主动帮助他们解决法律难题、提高法治素养。同时,指导村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村务“法律体检”,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

打造“枫桥经验”池州版,全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工作思路,成立市人民调解中心设立“温暖”调解品牌窗口,建立以市、县级调委会为龙头,56个乡镇(街道)调委会为主导、682个村居调委会为基础、13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和17个领域57个行业调委会为补充的调解组织,培育特色个人品牌调解室22个,形成多层次、宽领域调解组织网络体系。 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吸纳具有较强专业知识、较高调解技能、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主动参与市(县)医疗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工作,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为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纠纷8530件,调解成功8377件,调解成功率达9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