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法律援助 > 工作动态

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法援中心对柯某涉嫌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提供法律援助案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公法科 发布时间:2020-07-30 16:19
[字体:  ]

案件类型:  

办理方式:  

指派单位: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法律援助中心

承办单位:安徽九华律师事务所

人:荣方鸿

人:荣方鸿

检索主题词: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改变罪名

【案情简介】

柯某系九华山风景区某村村民,以教“太极拳”之名编写邪教理论在其QQ空间发布,同时召集信徒学习。且自称地藏王菩萨转世,与多人进行“双修”等违背社会伦理的活动,向信徒非法敛财。因涉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2018年4月8日被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刑事拘留,后侦查终结。2018年7月13日向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2018年 11月2日,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检察院以柯某涉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向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18年11月29日,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通知风景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为柯某提供辩护。经审查,柯某符合《最高人民法院 司法部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第二条第三款“其他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案件、二审案件、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之规定,九华山风景区法律援助中心决定给予法律援助,并于当日指派安徽九华律师事务所荣方鸿律师承办此案。

承办律师接受指派后,于2018年12月1日前往池州市看守所会见柯某,并到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查阅、复制本案卷宗材料,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2004年左右,柯某将“八式太极拳”改名为“光子八式太极拳”,对外号称自创,以教拳之名编写邪教理论《对话》(1-4)等4篇文章发布在其QQ空间。截至2018年4月8日,其邪教信息实际浏览数达9625次。2015年5月至2017年6月,柯某召集信徒130余人次来学习邪教宣传品。同时,自称地藏王菩萨转世,与多人进行“双修”等违背社会伦理的活动,向信徒非法敛财共计人民币20余万元。

  通过认真分析案件材料,承办律师认为:一是起诉的罪名不当。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是指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行为。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是指利用迷信活动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行为。前者的社会危害性显然高于后者。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冒用宗教、气功或者以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鼓吹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三百条规定的‘邪教组织’”之规定,柯某所编造的歪理邪说并不能从精神上控制其成员,成员活动也未受到限制,并未形成组织规模,故不应当认定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而是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二是可以从轻处罚。柯某的行为并未造成严重的后果,其在侦查期间主动交待犯罪事实,可以从轻处罚。基于此,2019年10月28日,此案开庭审理,承办律师参加庭审,发表如下辩护意见:一是对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柯某某的行为构成犯罪不持异议,但对其罪名存在异议。柯某某发表在其QQ空间的《对话》等几篇文章分别讲述:《对话(一)》是被告人在自己空间讲述人可以修炼成“佛道神”,《我的对话(二)》讲述打太极拳是实际修炼,《对话(三)》是被告人打太极拳感受,《对话(四)》是被告人讲“佛道神”一门需要修好几世,修“对话四”就把时间解决了。迷信的本质定义就是相信了不该信的东西。从柯某某发表的几篇文章的内容来看,其并没有信仰或者创建某一邪教组织,其本质是通过制造、散布迷信观念蛊惑、蒙骗他人,从而达到“双修”、非法敛取钱财的犯罪行为,这与邪教组织的不顾他人意志,控制他人、强行敛财、危害社会的犯罪行为有明显区别,被告人柯某某不是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而应为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二是柯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系坦白,且未造成严重后果,可以从轻处罚。以上辩护意见获得法庭的全部采纳。

2019年11月5日,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作出如下判决:被告人柯某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三万元。

【案件点评】

本案是一起成功改变案件罪名的刑事案件。刑事法援案件往往案情确凿,法理明晰,承办律师在办理刑事法援案件的过程中有时容易忽视案件犯罪构成细微的差别,导致被告人的权益不能得到全面地维护。本案中,承办律师敏锐地把握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和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两罪在犯罪构成的差别。通过分析犯罪构成的主客观要件,严格论证柯某的行为并未形成组织规模,跟随其学习的人员从不固定,来去自由,其歪理邪说也不能从精神上控制成员。犯罪的后果是骗取一定的钱财,最终获得了法庭的支持,成功改变了案件的罪名,为被告人获得适格刑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案的成功办理警示我们作为一名刑事法援案件承办人员在办案过程中一定要熟悉法理,注意细节,准确把握每一项罪名的犯罪构成,才能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