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法律援助 > 工作动态

贵池区司法局倾心打造“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公法科 发布时间:2020-06-12 15:36
[字体:  ]

贵池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精准、优质的法律援助,帮助残疾人预防和化解法律纠纷,依法有效维护其合法权益,今年共计受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6件。

一是开展法律援助助残日宣传活动。采取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残疾人贫困户等方式,广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等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及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范围、程序、渠道,引导残疾人通过拨打“12348”法律咨询热线获得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发放宣传材料200份,解答咨询10余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获得残疾人群体的肯定,提升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

二是不断完善涉残法律援助便民措施。畅通残疾人法律援助申请渠道,简化法律援助服务方式,为残疾人提供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为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提供预约上门法律服务。重点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实体平台功能作用,推广法律援助“预约办”“在线办”“网上办”“掌上办”,方便残疾人获取法律帮助。

三是扩大残疾人法律援助范围。对正在接受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属于优抚对象的残疾人,以及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将下列事项纳入我区法律援助补充范围:涉及残疾人人身损害事项;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刑事被害人)为残疾人的;侵权人为经济困难的残疾人;离婚、同居纠纷当事人为残疾人的。加强与公检法办案机关的工作衔接,做好盲、聋、哑及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通知辩护案件的法律援助工作。

四是健全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设立区级法律援助中心、驻残联法律援助工作站、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村居(社区)法律援助工作室,实现“城区半小时、农村一小时”的服务目标。探索建立流动法律援助工作站服务形式,打通最后联系服务群众“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