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法律援助 > 工作动态

石台县利用实体网络平台做好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公法科 发布时间:2020-03-16 09:26
[字体:  ]

一是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200余册,赴各乡镇、村、社区实地宣传;将与疫情有关的法治宣传信息向全县84个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进行推送,配合村(居)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开展防疫宣传;同时组织司法宣传警车30余次进村入户,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挥部门依法发布的有关疫情防控的通告、命令、措施,使每个公民明确自己在防控疫情中的权利和义务,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医疗卫生防疫机构有关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全面保障防控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二是“不接触提供法律服务。参与起草、修改或审查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告10件,指导、协调及监督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办理涉疫案件,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存权、治疗权、知情权。安排执业律师、公职律师线上线下接待法律咨询,疫情期间共接待线上咨询60余人次。对因疫情超过法律时效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办理延迟时限手续,真正做到特殊时期显真情,法律服务暖人心。安排社区矫正对象10人作为志愿者,参与值班值守、运送抗疫物资等后勤保障工作,充分运用监管平台和信息化手段,开展日常监管工作。利用电话、网络、邮寄等多种手段不间断提供法律援助,重点关注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农民、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保障其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8件。

三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关注村民与医疗机构之间、村民与村(居)工作人员之间、村民与用人单位之间及家庭成员居家观察期间产生的家庭矛盾纠纷。全县515名人民调解员,2个专职调解员投身到防疫一线,调解各类纠纷 101件,调解成功101件,调解协议履行101件。村(居)法律顾问举办法治讲座2(场/人次),解答法律咨询53人次,走访群众150户 ,发放普法宣传资料86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