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法律援助 > 工作动态

2019年池州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司法局公法科 发布时间:2020-01-14 15:51
[字体:  ]

根据《关于报送2019年民生工程有关材料的通知》(池民生办〔201926号)要求,现将2019年池州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自评报告汇报如下:

2019年,市司法局按照《安徽省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项目,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核心,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范围,切实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提前并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公法中心(法律援助)窗口分别荣获“安徽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市直最佳服务窗口”“市巾帼文明岗”等表彰。对照绩效评价办法,组织实施项目评分情况:               

对照年度法援民生工程绩效考核标准,对各县区作如下评分:贵池区、东至县99.99分,青阳县、石台县99.98分,九华山风景区99.97分。

项目实施情况如下:

一、项目完成情况

(一)办案数。全市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769件,其中,刑事914件,民事1837件,行政18件。其中:市本级办案485件;贵池区办案746;东至县办案704;石台县办案340件;青阳县办案466件;九华山风景区办案28件。

(二)结案数。结案2538件,结案率91.7%。其中市本级结案427件;贵池区结案656件;东至县结案587;石台县结案377件;青阳县结案463件;九华山风景区结案31件。

(三)经费投入数。共计投入法律援助经费318.4万元,完成率103%。其中,中央和省级到位177万元,市、县(区)地方投入到位141.4万元。

(四)经费支出数。共计支出经费318.4万元,使用率100%。其中发放办案补贴260.84万元,补贴占比81.9 %

 二、工作举措

(一)降槛扩面,强基建制,着力抓好法援民生工程部署。

4月,联合市财政局出台《2019年池州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办法》,明确2019年度办案目标任务,实施重点案件分级受理,全面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及服务质量。深化民生领域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基本公共服务便捷化、均等化水平。5举办法律援助质量提升培训,组织学习司法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标准,并就法援案件质量评审、系统运用、案件受理、报表工作和档案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广泛交流。

(二)定位个案,精准核查,全面提升法援民生工程办案质量。

不断完善以归档普查与个案质量评估为核心,事中旁听律师庭审、事后回访受援人相结合的个案质量监管体系。1-12月,全市组织对1936件诉讼和仲裁案件质量评审,其中优秀240件、良好1578件、合格118件、不合格0件,合格率达到100%。同时,常态化集中开展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审和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组织案件旁听庭审110次,重点组织低保户、五保户、计生特困家庭、军人军属、重度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以及“涉黑涉恶”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定期组织人员旁听庭审,及时掌握办案情况,督促案件及时、优质、高效推进同时,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队伍建设,健全值班律师名册,公开招募值班律师50余名,完善值班管理机制,深化部门沟通协作,会同法、检、公等办案部门,进一步探索律师参与认罪认罚、速裁等新制度、新程序运用,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共200余份。全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办理刑事案件比去年增长36%,开展刑事法援调研工作,加大侦查、审查起诉阶段法律援助案件文书核查力度,确保每一份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载明承办人信息,每个阶段承办人辩护意见送达办案机关,切实维护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诉讼权利。9月下旬,市、县两级法援机构采取电话调查及入户深访的方式,对20189-20198月已结2500余件案件进行满意度回访,聚焦问题清单,深度扫描,挖深根源形成满意度评价分析报告。对个别不满意案件认真分析原因,采取约谈承办人、进一步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做好政策法律问题的解释工作等有力措施,及时回应受访人,提升受援群众满意度。

(三)开展督查,强化监管,着力保障法援民生工程实施及时、到位。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着力构建报表与督查相结合的工程监管机制。市、县两级法律援助机构每月编制工程月报表和进度表,即时、精准报送工程实施数据,确保工程序时推进。同时,市司法局分别于3月、7月,组成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督查组赴各县区司法局实地查看业务台帐、管理系统、对经费凭证、实地走访实体平台等方式进行。贵池区等5个县区司法局,东至县洋湖镇等多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接受督查。通过督查,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县区及时开展销号整改。8月,对法援民生工程检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8月底至9月中旬,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标准清单,共计形成办案进度、质量管理、流程监管、经费使用、档案清查、信息化应用等6个方面12个问题,并依据清单,逐项审视当时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形成《池州市检视整改法援民生工程突出问题清单》。10月,对标清查的问题逐项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工程常态化发展。9月,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座谈会,通报个别县区法援经费支出进度滞后、结案进度低等问题,现场调度法援民生工程实施进度,各县区主要负责人参会并作表态发言。对经费支出未达时序进度的县区,实行周通报、一周一推进机制。

(四)创建品牌,扩大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社会影响力有效提升。

一是深化协作强联动。市、县两级法援机构主动与各部门沟通联系,形成预防、转交、精准三项服务机制。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妇女联合会、劳动仲裁等单位互设联络员,发现重点人群权益受到侵害的,及时向对方通报情况,提前介入;各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重点人群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需要启动司法程序的,及时将案件转交至法律援助机构,符合条件的法援机构在一个工作日内指派律师办理;组建重点人群律师服务团,由律师团成员针对重点人群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三项机制建设,全市形成以维护重点人群合法权益为宗旨,法律援助为手段,多部门职能整合为助力的重点人群专项维权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成效。二是抓住契机扩宣传。以“防范、主动、全覆盖”为核心,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目标,创建“温暖法援 关爱民生”服务品牌,分窗口服务、主题宣传、重点人群保障三大模块,围绕农民工、妇女、老年人等六类人群组织主题宣传月活动,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法律援助志愿者,深入市民广场等重点人群聚集地组织开展主题咨询服务活动。利用LED显示屏、宣传布袋加大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及民生工程政策推广。截至12月,与池州广播电视台联办“温暖法援 关爱民生”电视节目专栏10期、“温暖法援 与你同行”民生热线广播节目38期,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送法进工地、送法进企业等法律援助专项活动80余场次。不断擦亮“温暖法援”服务品牌。

三、取得成效

(一)受援人总数稳步增长。受援对象涉及农民工1731人、妇女736人、老年人293人、未成年人190人、低保户127人、残疾人98人,军人军属42人,少数民族11人、一般贫困者439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经济利益2275.4万元

(二)咨询总量提升较快。共计解答各类咨7326人次,其中来信/来访7074人次,来电251人次,网上咨询1人次

  (三)案件结构不断优化。共计办理诉讼案件1895件,占已结案件的74.67%;社会律师办案1965件,占已结案件的77.42%;刑事案件914件,占法院已结刑事案件的63.12%,达到省绩效评价目标任务。

四、存在的不足

(一)法律援助机构性质不明,队伍力量不足。机构改革前,池州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为行政机构。机构改革后,法律援助中心未单列。

(二)刑事法律援助律师配给困难。随着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的试点推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律师配给出现严重不足,难以保障同级法院通知辩护案件的援助需求。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推进2020年度法援民生工程实施。扩大法律援助覆盖范围,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发挥三大平台职能作用,畅通法律援助供给渠道。针对农民工、妇女、老年人等不同的人群特点和法律需求,对每一类重点人群制定个性化服务菜单,提出有针对、有重点、有区分的服务内容,让每一名重点人群获得契合自身、温暖贴心、快捷方便的法律服务。落实刑事法援流程规范,提升刑事法援服务供给,确保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提升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绩效,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助机构全面完成年度法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