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池州市司法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2-19 17:09
[字体:  ]


2019,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拓展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规范公开程序,创新信息形式,落实网络问政,全力打造“透明机关”,有效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全面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市府办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9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统一思想认识,广泛宣传发动,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全系统开展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截至12月,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285条、本局门户网站网上发布各类信息共计226条。

(一)主动公开

2019年,市司法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和更新信息285条,其中“机构领导”5条,“机构设置”3条,“人事信息”7条,“政策法规”24条,“决策公开”14条,“规划计划”5条,“新闻发布”4条,“应急管理”7条,“部门预决算”9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3条,“招标采购”1条,“回应关切”10条,“部门动态”96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10条。共接收和办理市民热线6件、市长热线10件、在线留言5件,全部做到了来电必接、有问必答,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依申请公开

今年按季度发布市司法局依申请公开目录共4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9年度,市司法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和投诉,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复议、诉讼等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提升司法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起到实效。明确办公室与局科技信息科分工协作,对接省厅办公室及局各业务处室,进一步梳理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程序、公开要求和更新时限,各业务科室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增强工作主动性。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把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从源头上把好保密关,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二、进一步规范内容,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机构改革后,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更新。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和依据等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我局全部实行公开。完善了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信息澄清、投诉举报、社会评议方面的程序;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同时多种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信息发布数量、质量和及时性不断提升。通过池州司法行政网、池州普法、池州司法和各县区局及司法所的司法行政内网,结合公示栏、电子信箱、意见箱、举报电话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务公开专栏,按照行政职权性内容长期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公开要求,在全面公布机构概况、领导简介、科室职能、联系方式、纪律制度、部门文件的基础上,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财务收支预算、政府信息服务指南、政府信息年公开目录、行政职权目录及相关办事流程等,并对涉及本单位职能职责的各类工作信息予以及时公开,促进了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及社会监督。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为深入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加大了宣传力度,加强与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工作动态、司法行政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做法好成绩、全系统涌现的先进事迹等。除日常宣传外,还充分利用“七五”普法和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等工作,积极宣传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公开的工作举措。一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深入,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更加全面,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司法行政工作、支持司法行政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应用机制,提升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网、门户网信息发布机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重点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点关注事项,主动公开部门信息。二是举办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细化各部门有关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具体措施,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三是立足公共法律服务全域覆盖,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网平台应用。整合法律服务精准供给,依托线上、实体两大平台,推动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虽然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但我们的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仍需不断深化,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力度;二是政策宣传和解读的内容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更新有时还不及时。

下一步,我局将紧密结合本市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推动我市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发布规范、更新及时;二是进一步充实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尤其是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三是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等不同特点的公开平台,加大与民生相关的重要信息的发布和政策解读力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会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广播电视节目、LED电子显示屏、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