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法律援助 > 工作动态

池州法援民生工程国庆期间四项措施营造平安和谐氛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法援工作科 发布时间:2019-10-14 17:06
[字体:  ]

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池州市司法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发挥法援民生工程职能作用,优化服务流程,管控案件质量,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着力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平安和谐氛围,共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283件,挽回经济损失1847.61万元。

一是服务网络源头引导。国庆期间,全市6个法律援助中心,56个乡镇法援工作站,454个法援村居工作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各公法中心窗口每个工作日均由执业律师接听解答法律问题,共计接待来访、来电2146人次。乡镇法援工作站联合村居法律顾问,共计接待来访、来电3704人次,从源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畅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初一公里。

二是重点人群个性服务。针对农民工、妇女、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军人军属、低保户、五保户、计生特困家庭等重点人群的不同的人群特点和法律需求,对每一类人群制定个性化服务菜单,提出有针对、有重点、有区分的服务内容,让每一名重点人群获得契合自身、温暖贴心、快捷方便的法律援助服务。共组织“温暖法援”专项维权活动36余场;解答咨询5900余人次;提供上门服务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9万余册。

三是矛盾纠纷深层化解。对已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实施质量评审与案件回访双层管控机制。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法律援助机构组织开展诉讼、仲裁案件质量评审1545件,其中优秀178件,良好1278件,合格89件,合格率达到100%。国庆节前,采取电话调查及入户深访的方式,对2018年9月-2019年8月已结2500余件案件进行满意度回访,聚焦问题清单,深度扫描,挖深根源形成满意度评价分析报告,并对个别不满意案件分析原因、约谈承办人、及时回应受访人,对受援人不理解的政策、法律问题作专题解答,权益尚未得到维护的当事人继续提供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好每一名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政策宣传到家入户。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系列宣传平台,定格暖心瞬间,营造服务氛围,生动展现“温暖法援”品牌宣传内容,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截至目前,制作《温暖法援 情系民生》电视节目24期,制作《温暖法援与你同行》38期,分妇女、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多个专题,滚动播放228次,收听群众18万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