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司法局官网!

  •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池州市司法局“七个发力”深化律师制度改革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08-30 16:12
[字体:  ]

  近年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市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律师制度改革:

  一是从党建工作发力,以党建工作引领行业发展向心力。健全律师党建工作组织网络,率先在全省设立市级律师行业党委。全市134名专职律师中党员律师57名,占42.5%,14家律师事务所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二是从项目化管理发力,以制度创新激发律所发展新动力。建立律师事务所分类管理评级制度,从律所基础建设、内部管理、人力资源、业务管理与绩效等方面,量化分级1家市级品牌、2家优秀律师事务所。2016年,安徽天贵、九华、始信、安东4家律师事务所入选全省综合实力50强,安东所同时入选县域十强榜单。

  三是从律所硬件建设发力,以资产为纽带提升发展凝聚力。要求律所自购办公用房,改善所容所貌,全市律师人均办公面积达68平米。全市14家律所,8家所购置了自有产权的办公楼,县域5家律所相继乔迁新址,办公和服务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四是从档案建设规范发力,以档案达标管理提升律所软实力。联合市档案局开展律所档案达标升级活动,除2家新设所外,9家律所档案目标管理达省一级,3家所达省二级。

  五是从完善自律机制发力,以行业自身建设管理促内生动力。设立律师惩戒委员会,指导律师协会设立监事会,形成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真正实现律师协会自律管理、会员人人有责的工作模式。

  六是从优化执业环境发力,以联席会议机制护航发展保障力。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和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机制,建立由公检法司等部门参加的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护航发展保障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完成全国八个试点市之一的律师专业化评定试点工作,率先在全省完成36名律师61人次专业评定。

  七是从公共法律服务发力,以服务民生推进法治建设提升行业影响力。市县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班子全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率先在全省推进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整市全覆盖,组建682个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设立律师参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服务团,建立律师参与涉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律师在访调对接中的独特优势。

  上半年,律师办案4200件,同比增长6.5%。律师队伍有了长足发展,截至2018年6月底,全市执业律师206人,同比增长5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